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JAVA学习笔记之JDK环境变量设置详解

                      在java私塾学习一个多月了,对于JDK环境变量设置想来却总觉得不是很清楚,总结一下自己的理解,让头脑清楚一些。

                      下载好的JDK是一个可执行安装程序,双击安装。将安装路径改为:C:\jdk1.6.0(当然其他路径也可以)。

                      JDK安装完成之后我们进行JDK环境变量设置:

                      我的电脑点右键,选择“属性”,选择“高级”标签,进入环境变量设置,分别设置如下三个环境变量:

                      (1)设置好path变量,使得我们能够在系统中的任何地方运行java应用程序,比如javac、java、javah等等,这就要找到我们安装JDK的目录,比如我们的JDK安装在C:\jdk1.6.0目录下,那么在C:\jdk1.6.0\bin目录下就是我们常用的java应用程序,我们就需要把C:\jdk1.6.0\bin这个目录加到path环境变量里面。

                      在系统变量里找到path变量,选择->编辑;(里面已经有很多的变量值,是在变量值的最前面加上C:\jdk1.6.0\bin;)
                      变量名:path
                      变量值:C:\jdk1.6.0\bin;

                      (2)classpath环境变量,是当我们在开发java程序时需要引用别人写好的类时,要让java解释器知道到哪里去找这个类。通常,sun为我们提供了一些额外的丰富的类包,一个是dt.jar,一个是tools.jar,这两个jar包都位于C:\jdk1.6.0\lib目录下,所以通常我们都会把这两个jar包加到我们的classpath环境变量中set classpath=.;C:\jdk1.6.0\lib\tools.jar;C:\jdk1.6.0\lib\dt.jar。

                      在系统环境变量那一栏中点->新建classpath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注意,CLASSPATH最前面是有个“.”的,表示当前目录,这样当我们运行java AClass的时候,系统就会先在当前目录寻找AClass文件了。);

                      (3)设置JAVA_HOME:

                      一是为了方便引用,比如,JDK安装在C:\jdk1.6.0目录里,则设置JAVA_HOME为该目录路径, 那么以后要使用这个路径的时候,只需输入%JAVA_HOME%即可,避免每次引用都输入很长的路径串;

                      二则是归一原则,当JDK路径改变的时候,仅需更改JAVA_HOME的变量值即可,否则,就要更改任何用绝对路径引用JDK目录的文档,要是万一没有改全,某个程序找不到JDK,后果是可想而知的——系统崩溃!

                      三则是第三方软件会引用约定好的JAVA_HOME变量,不然,你不能正常使用该软件。

                      在系统环境变量那一栏中点->新建JAVA_HOME (JAVA_HOME指向的是JDK的安装路径)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C:\jdk1.6.0

                      配置完成下面写一个简单的java程式来测试J2SDK是否已安装成功:

                      1.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3.           System.out.println("Hello");  
                      4.         }  

                      将程式保存为文档名为HelloWorld.java的文档。

                      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进入到HelloWorld.java所在目录,键入下面的命令

                      1. javac HelloWorld.java 
                      2. java HelloWorld 

                      此时若打印出来HelloWorld则安装成功,若没有打印出这句话,仔细检查以上配置是否正确。
                      JDK环境变量设置成功后你就可以着手学习java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