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Perl 和 Ruby 对比总结 (持续更新)

使用 Perl 也有一段时间,在工作和平时也都做过一些东西,最近开始接触 Ruby ,感觉两者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在对面向对象这块,两者也是有根本的区别。 Perl 5 我一直很少用到面向对象的东西,因为本质上 Perl 5 不是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它的面向对象也是通过包,模块等概念来实现;而 Ruby 作为一门完全面向对象的动态语言。 这个帖子是想总结一些 Ruby 和 Perl 中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也方面自己日后查阅。

备注:我这里以 ubuntu 12.04 LTS 做为参考系统




1.Ruby 和 Perl 的基础安装:
默认的发行版中,都会安装 Ruby 和 Perl 的,这个是非常便利的,开箱即用,但是从系统的稳定性和开发测试方便性等方面考虑的话,在自己的家目录里面安装一个测试开发用的版本是很有必要的。对于 Ruby 首推 RVM:http://ruby-china.org/wiki/rvm-guide, Perl 推荐 perlbrew :http://perlbrew.pl/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自己的家目录中安装替换各种版本 Ruby 和 Perl ,无需要 sudo 权限安装各种模块,并可确保不影响系统的清洁和稳定

2.模块安装:
这部分应该是和上面的紧密相连的。 Ruby 安装模块当然是 gem , Perl 安装模块可以考虑使用 cpanm (参考上文 perlbrew 中方法, 使用 cpanm 安装模块)

3.语法方面的对比:
关于 Perl 和 Ruby 的一些语言方面的相同和不同,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总结,里面包含了 Python 和 Php :http://hyperpolyglot.org/script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