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ubuntu学习笔记之U盘安装和磁盘分区

话说从win7转到来ubuntu 来了,一直想找一个类似于windows平台上的 live writer 的博客写作与离线发布软件,可是google 了很长时间,看评价,好像并没有太好的替代软件,最后反而是一款firefox 的插件 非常的不错,很多人推荐。 所以我也安装来这款插件,  名字叫  ScribeFire    。 非常的不错, 中文支持, 离线发布, 标签和分类都有来, 虽然还有些其他的功能还不太熟悉,但是已经有点迫不及待的要通过这个软件分享一下自己最近使用 ubuntu的一些心得和体会来。



其实自己想转到ubuntu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来熟悉linux 平台,然后为自己以后的java编程以及linux服务器的搭建和管理积累经验。  好了,其他的就不说了,说一下我电脑的配置吧, 我是年前刚刚入手的 笔记本电脑,  ACER 的AS4738G    I5 460 , 2G, 320G , N卡 512M 独显。配置还算可以的说。之前一直用win7,用virtualbox 分512m内存跑XP非常的流畅。 本来打算安装双系统来着,后来害怕自己遇到困难了,就直接跑win7 不管ubuntu 了,就干脆直接把整个硬派全部给格式化来,只安装一个ubuntu 。   当然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对linux不是特别的熟悉,建议你旁边有 一台能够正常上网的电脑,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及时的google。   要不估计你会非常的沮丧的。

先说分区吧。 我的分区因为不牵涉到windows ,所以比较好分区。  在这里也顺便的劝一下打算装双系统的朋友,其实没有必要的。 你完全可以在ubuntu下面通过virtualbox 来跑xp的,不会受到任何的影响的,而且比双系统还要方便。 好来,先说一下安装把,我这次要安装的是Ubuntu 10.04 Desk LTS 版本。  虽然有10.10 了,但是我还是喜欢使用LTS 版本。 毕竟是长期支持版本。我使用的是 U盘安装的办法。  你也可以选择使用光盘来安装。 看自己的实际情况了。

u盘安装的前期准备,首先就是你需要一个4G的U盘, 至于有的同学问2G的可以不,这个我也不太清除, 因为我只有一个4G的U盘, 让我来看的话,因该是可以的,笔记 ubuntu的镜像文件才700m  ,因该是不成问题的。 下面说一下如何制作 ubuntu系统启动和安装盘。这就要用到这款非常优秀的软件来, UltraISO软碟通。  这个是win平台上非常不错的一款软件, 刻录,制作系统启动盘都可以用的上。      安装好UltraISO 后,打开软件, 选择菜单上的文件选项,然后打开你下载好的 Ubuntu 10.04的ISO文件, 然后再选择  启动  选项, 选择 “写入硬盘映像” , 然后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 ,  写入方式为  “USB-HDD+”   选择写入新硬盘主引导记录(MBR)-USB-HDD+。然后点击写入,稍后写入U盘镜像即可完成。

然后就是 重启你的电脑,选择U盘启动, 然后的就可光盘安装一样了。

下面再说一下分区, 如果你是Linux 新手的话,建议你就直接按照 系统的默认方式,全盘安装。   但是如果你想更加高效的使用你的硬盘的话。可以参照以下的方式来进行分区。

在用Desktop CD安装Ubuntu到空白硬盘时,只有两个分区选择:“向导──使用整个磁盘”和“手动”,如果想用整个硬盘来安装Ubuntu系统而又不进行比较细的分区,可以选择“使用整个硬盘”,安装程序会自动将整个磁盘分为/文件系统和SWAP文件系统,SWAP的大小在我的实验中略小于内存。“使用整个硬盘”比较简单,点击“前进”按钮一闪就完成了,下面我们看一下如何手动分区选择 “手动” 然后按照这个顺序来进行分区, 因为我是只安装Ubuntu ,所以我的的分区全部都设置为主分区。 第一个分区 ,     20G ,Ext4文件系统, 挂载到/目录,根文件系统所在分区; 第二分区, 1G , 专用Linux交换分区,无需挂载点; 第三分区, 5G , Ext4文件系统, 挂载到/tmp目录,临时文件所用分区,在此处编译源码挺好,备份时可暂存系统压缩包、镜像文件;  第四个分区, 所有余下硬盘空间(约60G),Ext3文件系统,挂载到/home目录。   一定按照这个顺序来。


这个只是一个参照,具体的分区的大小,你可以根据你硬盘的大小进行 适当的增减。

2 条评论:

  1. 可以把ubuntu安装在u盘吗?

    回复删除
  2. 可以的,把Linux的镜像通过ultraiso 烧写到U盘里面。 以后每次 把你的U盘插到电脑上,然后在开机的时候 选择 启动模式 为从U 盘启动, 然后 耐心的等待几分钟, 就会进入Ubuntu 了, 这个体验和livecd 是一样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