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Linux终端模式常用软件

作为 Linuxer,必须具备一定的 CLI 操作能力。有时候用 CLI 会比用 GUI 会更方便快捷。—-消息来自 lcan

以下列出我所知道的一些常用 CLI 软件,仅供参考。

  1. 中文终端。据我所知,目前主要有两个解决方案:zhcon 和 fbterm。两个我都用过,zhcon 较长时间不更新了,问题比较多。不小心加错参数,甚至可能会导致死机。所以我推荐 fbterm,这个还是很不错的,要使用的话,必须开启 framebuffer。虽然某些方面也有些瑕疵,不过就目前而言,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好用的中文终端了。有人可能会问:“中文输入怎么解决?”嘿嘿,这个倒不用担心。比较简陋的有 fbterm_ucimf,另外还有基于 ibus 的 ibus-fbterm 可供选择。

  2. 多窗口管理神器:tmux。功能和 screen 差不多,不过我感觉 tmux 更加强大、友好!可以横着切、竖着切窗口。让你充分利用你的屏幕!实乃远程管理、多任务控之必备神器啊!具体介绍请猛击这里围观

  3. 文件管理器:vim 风格的可以选 ranger,另外还有 mc 之类的。

  4. 任务管理器:htop。这个可以理解为 top 的加强版。

  5. 音乐播放器:moc。这个用来播放 mp3,wma,flac 等常见音频文件还是不错的,但是不支持 ape 和 cue。如果这类文件比较多的,那就只能另寻他方了。cmus 也不支持 ape。

  6. 视频播放器:mplayer。说这个之前,我想咆哮几句:是谁说 Linux 终端下只能用字符方式看视频啊!!!!是谁说在终端下看视频纯属找虐 啊!!!!!乃们这是误人子弟啊!!!!有木有听说过 framebuffer!!!!有木有!!!!有木有听说过 fbdev 输出!!!!!有木 有!!!!!! 我以前被人误导,也一直认为在 tty 终端下只能以字符方式看视频,但是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了解到了有 framebuffer 这个东东!!!!无意中看到 mplayer 的视频输出里有 fbdev!!!!于是在开启了 framebuffer 的 tty 下。 mplayer -vo fbdev2 “我要看的视频” 我看到了神马?!我看到了一个清晰的带颜色输出的视频,竟然和在图形界面下播放时的质量差不了多少!!!!有木有看到!!!有木有!!!!

  7. PDF/图片查看器:fbida。fbida 里面包含了fbi,fbgs,ida,exiftran 四个应用。其中 fbi 可以用来查看图片(FBI啊,名字就很牛X),fbgs 可以用来查看 PDF。前提嘛,估计各位看软件名就知道了,必 须开启 framebuffer。

  8. 截图工具:fbgrab。不废话,看官方说明:fbgrab – takes screenshots using the framebuffer。在桌面环境下可以用scrot这个命令行软件截屏。

  9. 文本编辑器:vimemacs。这两个神器就不用介绍了吧?

  10. IM 软件:finch。这个可以看成是 pidgin 的 CLI 版。

  11. IRC 聊天:irssi。一个很强大的 IRC 客户端。

  12. 邮件客户端:mutt。有关介绍请移步 wiki。这个我基本不用。

  13. 浏览器:w3mlynx。w3m 查看图片,需安装 w3m-img。

  14. 下载器:wgetaxelaria2c。其中 aria2c 支持 HTTP(S),FTP,BitTorrent,Metalink 协议。

  15. RSS 阅读器:snownews

  16. Shell: zshbash

  17. 屏幕录像:recordmydesktop。此软件可用于录制 GNOME、KDE 等桌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